购物车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云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云南大学继国家首批“双一流”高校评选后的重点建设科研服务平台,是云南大学生命科学领域的重点基础建设机构,也是面向国内乃至南亚东南亚生物医疗领域的科研服务中心。主要服务校内外各实验动物的科学研究及科研技术需求的单位,校内支撑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生物医药研究院、医学院、药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附属医院等相关院系和附属机构,校外提供实验动物饲养、订购、技术服务等,为校内外各单位承担各级研究课题和生物医药探索提供技术支撑。


        中心从设计规划到仪器设备的采购均按照国际国内一流的实验动物中心标准执行,设计规划有大小鼠笼位24000余笼、兔子、斑马鱼、豚鼠等实验动物的饲养区域,主要用于开展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代谢组学、神经生物学、病理学等学科的研究。建设有PDX、CDX肿瘤模型制备、抗体制备、病理组化分析、动物饲养和质量控制、生物净化和基因编辑模型等五大服务平台,以保障各学科领域的科研需求。


       中心主体建筑为地上六层,地下一层,地上六层又分为三层功能区域主层,三层设备区域夹层。主体建筑高度21.6m,总建筑面积9824m2,其中SPF级大小鼠饲养实验区域1769.2m2,豚鼠、兔子饲养区域120m2,斑马鱼饲养区域187.7m2,分子细胞功能性实验室区域675.3m2,ABSL-2实验室126.9m2。其中屏障区动物饲养间全部采用独立通气笼具系统(IVC)、自动饮水系统、配备脉动真空灭菌设备、双扉及柜式洗笼机、垫料倾倒机、氙光传递窗等现代化设备。动物中心以功能性区域设计,可根据实际使用需求分批次开放使用,以保证资源合理使用。

 

       中心专设“实验动物使用与管理委员会”(IACUC)负责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审查与监督,从动物伦理和动物福利两方面保证了实验动物的质量和动物实验的可靠性。中心公共平台的运行管理严格执行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实行“专家委员会监督下的主任负责制”管理模式。中心配备兽医师、平台负责人、设备安全负责人、大小鼠饲养人员等相关工作人员,人员配备合理,确保了实验动物中心的高效运行。

地址: 云南昆明市呈贡区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庆来南路(生科院旁)

邮箱:ynulac@ynu.edu.cn

电话:0871-65955437

版权所有 © 2024 云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技术支持: 南京百迈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滇ICP备12004993号

扫码

关注我们